活動貼紙歡迎取用:

 
徵文串連題目:我如何成為台灣人 票選結果

徵文串連規則:(串連時請複製以下規則)

1. 寫下「我如何成為台灣人」的故事與緣起,長短均可。文章開頭註明徵文串連規則及點名自己的人,並附對方文章連結。沒被點到名也可以寫。

2. 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引用「世界都在哈台灣」的串連源頭http://blog.yam.com/2006tw/archives/1466595.html
並加上部落格貼紙(貼紙語法如前述)

3. 點名三至五個人,在文末附上他們的部落格網址,並通知被點到的人。

4. 徵文至5/20止,5/28-6/3為網路票選活動,作者均可在公平原則下自由宣傳拉票,得票數最高之前三名者可得新自然主義出版之《漫畫台灣史》一套(共10本)。投票活動網址http://blog.yam.com/2006tw/archives/1466595.html

二十世紀前半葉,台灣人被教導「你是日本人」,二十世紀後半葉,台灣人被教導「你是中國人」。四百年來,台灣歷經荷蘭、西班牙、中國、日本的統治,你是如何覺醒而成為真正的台灣人的呢?和所有人一起分享你的故事吧!



 [徵文串連第一棒] 作者: MorningLewis

從小我們受的教育總是說我們是中國人,炎黃子孫,龍的傳人.......。在國民黨來之前,我們的長輩是日本人,在那之前是清國人,是蕃人,是紅毛,是白鬼.......

那麼今天,因『自主意識』覺醒,決心選擇做自己的台灣人,是從哪裡來的呢?

 來自『混血』的家庭。父親是客家人,母親是河洛人。祖母只說客家話,外婆只說日語和河洛話。父親的輪廓一看就知帶有平埔血統,和日領時期『平埔蕃』的明信片人物一模一樣;母親家族的人個個高鼻深目皮膚白晰;我自己,根據我白人血統的老公形容,皮膚比他白,眼睛比他大,根本和『傅滿州』的長相有很大的距離。

從我們讀書開始,我父親就教我們,盡信書不如無書,尤其是教科書。他沒有跟我們談過二二八或白色恐怖,只是跟我們說,要努力學好至少一種外語,將來才有機會讀真的書。很小的時候,我就看過他在書架下面,藏著沒有封面的書和雜誌。他是退休小學教員,領著十八趴的過街老鼠,但是從小在家不准我們講『國語』;在沒有反對黨的時期,就和同事暗中和貪污的中國人校長角力,把他逼走。現在他不看電視不看報紙,和我母親一起牽手護台灣,選舉時不管別人怎麼說,風雨無阻去投票。他說他快七十了,大概看不到台灣成為真正的國家那一天,但是他從未放棄希望。他說:中國人洗了台灣人五十年的腦,現在我們至少得花三十年洗回去。

雖然有這樣頭腦清楚的父親,但是我在小學中學時還是相信長江黃河的夢想,寫作文的時候也很努力反攻大陸解救苦難同胞。一直到上高中,認識了幾個『激進』的好友,聽到了二二八受難者的故事,見識到了黨外異議份子被壓迫的現實,我慢慢生出了許多疑問。

小蔣踢水桶的那一年,我大二,美國文學的黑人老師要我們看Maxine Hong Kingston China men The women warrior 報告的主題居然是你認為自己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這在當時,可是大逆不道的。當年自己讀著中國人移民的文化認同掙扎,竟覺得彷彿是天方夜譚般遙遠。面對老師丟來的問題,對照自己的生活經驗,遙想舊中國移民的掙扎,和有一搭沒一搭借來偷看的『被出賣的台灣』,我在大三結束的時候,天安門事件那一年,終於正式和中國劃清了界線。

所以說來好笑,我的獨立意識的啟蒙者,除了我爸,還有這個美國的二三流黑人小說家。

我的父親不管處在什麼艱難的環境下,從來沒有放棄他做台灣人的堅持。我則是經過抽絲剝繭,真正認識自己以後,才由中國人變成台灣人。那麼您是那一種?不論您的語言文化種族出身是什麼,會選擇成為台灣人是因為什麼樣的契機,經過什麼樣的過程?把您成為台灣人的故事寫出來和大家分享吧!

就當是台灣國史的第一章,我們一起來寫‧‧‧‧‧‧‧‧

以下點名五位台灣人:
德意志天空 http://blog.yam.com/hchmarco
天真的藍星人 http://blog.webs-tv.net/tiberius
chillychips http://blog.yam.com/chillychips
薰衣草之海 http://blog.yam.com/lavendersea
孑曦ㄟ五四三記事簿 http://blog.yam.com/jessie5431974/

為使徵文串連活動更能引起共鳴,以下提供兩篇範例:

作者:葉子

我的父親是河南人,約1950年以後(或左右)和國民黨一起逃難來台
我的母親是新竹湖口很偏僻鄉下的客家人,所以他們不很清楚什麼是228?什麼是白色恐怖?
我的成長歷程:小學前在眷村長大,要上小學就搬出來了,所以沒什麼影響。
學校教育也沒特別的,好像那個時期大環境都是一樣,反而是因為我看些雜七雜八的書如擊壤歌,是我最大的敗筆,那時看了還會感動的哭勒(~~~)

可是我覺得自己是幸運的!後來唸專科的時候認識朋友(河洛人),帶我接觸外獨會,結果我就一瞬間轉為台灣人了!或許我自己也很「出生主義」,在還未認識他前在還未接觸外獨會時,曾經出國玩一次,那時在旅途碰到的外國人,我都說:I from TAIWAN,只是覺得台灣才能代表我來的地方,那時完全沒什麼「國家主義」的觀念。

我總覺得如果自己把人當人看,就可以很正常的轉為台灣人!
所謂把自己當人看,就是當為人的最基本的要求,就是是非、善惡分明!
台灣的歷史,依這個標準來看,你是相信國民黨的轉進台灣、領導台灣的說法?
還是相信開羅會議的決定是非法,還是舊金山合約中的「台灣主權未定論」?

你是會相信國民黨的228鎮壓暴民的說法?還是相信眾多受害人的心聲吐露?
你是會相信台灣的經濟發展都是國民黨的功勞?還是台灣人胼手胝足的努力?
你是會相信目前台灣所能享受的民主,是國民黨的改革?
還是一群不怕死不怕關不怕難的台灣人所爭取來的?

我一瞬間轉為台灣人就是這麼簡單!我選擇我所相信的!
至於還有很多華客(包含新住民、河洛人、客家人、原住民)不覺得自己身為台灣人是驕傲的、幸福的,或許時間還沒到,接觸事實越多,就越會與這塊土地粘著與以身為台灣人為榮!

我們要對大環境有信心,每次的民調顯示,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逐年增加經過每次民主選舉洗禮也多少有關係吧?
這是我自己簡單的轉變過程,雖然很單調無趣,但想與大家一起分享。

作者:Taokara

應該真少人親像我按呢,自細漢就受大中國思想影響 chiah-ni̍h --ê。

阮老 pē 是嘉義人,佇公家機關做穡,koh 做過國民黨 ê 地方黨部小組長,m̄-koh 伊真早就開始接觸黨外 ê 物件(十外冬前就 bat 佇厝--ni̍h 看著黨外雜誌),總--是我 ê pē  m̄-bat 對阮做思想啟蒙 ê khang-khoè。

我算是自來佇學校內底冊讀了袂 bái ê hit 款學生,mā 因為按呢,去 hō· 國民黨 ê 大中國思想洗腦洗著蓋嚴重。

小學三年開始,我就 hām 一陣同學,開始 toè hit 當時 ê 級任老師學寫大字 kap 畫中國圖,一開始是寫楷書,中國圖 ê 部份就是文人圖為主(梅、蘭、竹、菊),ē 記得 hit 時陣老師攏 ē 提阮 ê 作品去參加比賽,有一擺阮 kā 作品提去參加「中日書畫交流」ê 比賽,後來 soah 無著獎,老師感覺真奇怪,伊認為阮畫了真好,無可能無著等,結果問了真 gông-gia̍h,主辦單位講我畫 ê hit 幅菊花,無親像小學學生畫 ē -- ê 物件,應該是有大人 tàu 畫,所以無列入評選。(M̄-koh hit 幅圖透底是我畫 ê --ah

che m̄ 是展風神,是 beh 講我「中國化」有外深,雖罔後--來轉學,所以 toè 老師學畫攏總才2 ,3 冬,m̄-koh 後來 ê 7, 8 冬,我攏家己繼續 teh 學,買古早 ê 大字帖來學寫,兼參考畫家 ê 作品,包括:楷、草、隸書攏有練寫,mā 開始畫山水圖 kap 動物;中國圖畫了攏愛佇空白 ê 所在寫詩詞,所以我 ê 詩詞 mā 算是有淡薄仔程度。(高中美術課有一擺畫人物水墨寫生,我 ê 作品去 hō· 先生收起來做以後 ê 教學範例,先生 koh 問我頂頭 ê 毛筆提詞 kám 是我家己寫--ê)

 ē 記得國中 ê 時,我 kap 阮小弟睏共一間房間、頂下二層 ê 眠床,有一暗,阮倒 leh beh --ah,我 koh 大心氣 kā 阮小弟講:「Hiah- ê 台獨分子實在真可惡、真糞埽,咱一定愛反攻大陸,解救大陸同胞!」hit 當陣中國語文課 ê 先生 ē 叫阮佇報紙頂峘揀好 ê 文章,照 he 文章 ê 款式寫文章來做練習,我見擺攏 mā 揀社論,改做罵民進黨 kap 「暴力分子」 ê 文字,kā in kah 臭頭,寫 kah sia̍k-sia̍k,講 kah chia,相信大家就知影我中毒有外深--ah

讀高中了後,我開始參加團契 kap 教會活動,m̄-koh 頭殼共款硬 khok-khok,教會 ê 部份就親像 paulkuo 佇頭前分享-- ê 共款,除去長老教會,差不多攏是國民黨政權 ê 順民,paulkuo 講了真明,我就 mài ke 講。

因為有真深 ê 中國思想背景,高中 ê 時我共款 kā 中國語文課本 kap 中國文化基本教材暗念 kah liu-liuhit 時陣 ê 三民主義課本,根本是歸本攏著越唸(夭壽,讀中國語文、歷史、地理攏無 chiah 譀),ta̍k 擺上課,老師攏 ē 考試,考試 ê 方式真簡單,就是頂擺上課 ê hit 課抽一段愛你總暗寫---來,親像我 chit 款戇學生,根底是已經 kā 歸課攏越念 kah 熟老老--ahhit 款洗腦,實在有夠厲害。

高中 ê 時,我開始發現 1 ê 問題,我愈來愈無法度 kap 阿媽講話--ah,阿媽 kan-taⁿ ē 曉台語,我 m̄-nā  bē 輪轉,有時陣連阿媽 teh -- mā 聽無,m̄-koh hit 陣無 ke 想,只是感覺困擾爾定。

 ê 覺醒,著一直到上大學了後,大學一年 ê 時有通識課程,其中有一堂課號做「中華民國憲法領域」,阮班 ê 教授是林子儀教授,即馬想 chit 件代誌,我感覺真不可思議,一項正確 ê 代誌,根本無需要直接講破,點---下,肯小可做思考 ê 人,自然頭殼內就 ē 通。


題字:陳世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ataiwan 的頭像
    hataiwan

    世界都在哈台灣

    ha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